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科研创新

科研简介

在中国残联的领导下,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自成立以来将科研创新作为科技助残和带动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以高新技术和急需基本型为两条主线,提升中心科研能力,全面开展辅助器具科研工作,在理论研究及辅助器具研发方面均取得系列成果,推动了国内辅助器具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聚集了多方社会力量,激发了创新活力。

中心自成立以来,广泛吸纳各种人才的同时不断加强青年骨干力量,逐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中心拥有国家康复器械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适老环境与辅助技术联合科研实验平台、中国辅助技术研究所、全国辅助器具公共服务网络、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专业委员会等科研创新平台,持续开展一系列科研创新活动,连续举办十余届专业学术论坛,广泛邀请各领域专家参与各类科研项目评审及工作研讨,多次组织开展辅助技术相关举办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联合推进辅助技术在康复、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应用。

中心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推动社会力量开展辅助器具创新研究,支持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科技与制度创新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实施多项科技部重点专项项目。中心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中国残联课题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项目,从理论研究、产品研发到标准制定,设立课题百余项。专项课题指导辅助器具补贴制度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新职业的设立,对于规范康复辅助器具服务行为、提升和完善我国辅助器具服务体系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一大批与我国经济社会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辅助器具产品得到研发和推广应用,带动近600家企业、高校、社会研究机构等参与申报并关注辅助器具事业的发展。一批科研成果借助中国福祉博览会、国际合作以及全国辅助器具服务网络等资源协助开展成果推广与应用。

中心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问需于残疾人、问路于基层工作者,与北京大学工学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福建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等近30家国内高校、研究机构、优秀企事业单位等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智库作用,在信息共享、科研创新、标准制定、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各界关注辅助器具研发、参与辅助器具研发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中心在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及康复部、计财部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全面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等要求,继续做好辅助器具的科研创新。一是继续提高全社会对辅助技术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辅助技术在全民健康覆盖、残疾人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二是继续加强辅助器具重点方向科研创新,提升中心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积极参与辅助器具研发的“顶层设计”,持续开展“急难愁盼”基本型辅助器具研发与推广;三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进民生福祉,助推“中国制造”辅助器具走向世界,向全球增进获得辅助技术贡献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