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是隶属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管理的公益事业单位,是中国国家级辅助技术研究和技术资源中心。其主要职责是:

1.在国家级层面组织开发、供应和推广残疾人辅助器具;

2.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的知识宣传、使用指导、技术培训和质量监督;

3.对贫困残疾人配置辅助器具实施救助。

依托设立在中心的国家康复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心开展辅助器具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心,委员会拥有成员超过15000名,为全国开展辅助技术研发、推广工作保驾护航。 自1992年成立以来,辅具中心在残疾人辅助技术领域政策推动、服务网络建设、技术人员培训、项目实施、数据采集、宣传推广、国际交流等方面一直扮演着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事业的积极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的角色,积累了丰富经验。 中心在国内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推动辅助器具相关政策制定,组织规划实施;

2.推动构建覆盖全国的辅助器具服务网络;

3.开展人员培训,全面提升国内适配服务水平;

4.组织实施辅助器具服务项目;

5.组织开展辅助器具相关数据收集;

6.组织开展辅助器具研发;

7.开展宣传,提升公众对辅助器具的认知,其中包括组织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

与此同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国际交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组织国际会议,共享知识、促进技术转化;

2.支持其他国家开展辅助技术项目和促进产品供应;

3.为非洲残疾人组织和服务机构管理人员进行能力建设培训;

4.开展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促进区域内辅助技术合作。

为了增进所有需求者获取辅助技术,中心一直以来积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区域内外开展的推动辅助技术的活动。中心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制定和推广全球辅助技术合作计划:

2014年: 组织翻译和出版轮椅服务培训系列教程,教材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使用; 共同举办世界卫生组织轮椅服务初级教程培训班,提升了中国轮椅服务人员的能力。

2015年: 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合作暨全球辅助技术产业发展大会专家合作会议。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辅助技术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就辅助技术政策、贸易、关税、研发与创新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16年: 组织中国各级地方辅具机构专业人员、辅助器具使用者等参与世界卫生组织《重点辅助器具清单》全球调查。中心代表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世卫组织重点辅助器具清单》共识会议。

2017年: 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组织2017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 组织7个《重点辅助器具清单》产品的标准制定工作,促进《重点辅助器具清单》的推广; 共同发起部分《世卫组织重点辅助器具清单》产品标准研究合作项目,德国、瑞典、韩国和日本的辅具机构和企业参与项目。项目对世界卫生组织GATE计划在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推广产生了重大影响。